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开启暴涨模式 家庭收入四成还贷

齐鲁财富网  2016-09-18 08:57

[摘要] 今天一、二线城市楼市的火爆,已经不是简单的刚需和投资博弈,而是一场越来越多从“供给”和“需求”两端添加杠杆的金融游戏的结果。来自多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家庭住房交易杠杆率、按揭贷款还款负担率、开发商开发贷和公司债及负债率都处于历史高位。而这一切也成就了当今杠杆上的楼市。

今天一、二线城市楼市的火爆,已经不是简单的刚需和投资博弈,而是一场越来越多从“供给”和“需求”两端添加杠杆的金融游戏的结果。来自多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家庭住房交易杠杆率、按揭贷款还款负担率、开发商开发贷和公司债及负债率都处于历史高位。而这一切也成就了当今杠杆上的楼市。房天下枣庄房地产资讯、枣庄房地产购房者俱乐部、看房团、团购交流群:420153393(4群);1、2、3群已满。房天下看房团报名《《

据统计,8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连续16个月环比上涨,同比连涨则达到13个月。高高的房价还引来了“惜售”待涨。高高的房价,正扭曲着有房和无房人的心理,而扭曲房价的集大成者之一正是杠杆——金融信贷。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告诉记者,中国的居民杠杆率近年来增长非常快,居民的负债占整个GDP的比重已从2005年的17.1%猛增到2015年的39.5%。 2016年这个数字估计会达到44%。而每一轮房价的上涨,都伴随着居民杠杆率持续提升。

另一组数据更有说服力。8月12日央行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显示,住户部门(指个人群体)的中长期新增贷款4773亿元,占7月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100%(7月人民币新增贷款4636亿元)。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更令人吃惊:1至7月份个人按揭贷款13305亿元,增长54.6%。

今年年初,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我国个人住房贷款在银行总贷款中的比重偏低,很多国家占总贷款比例为40%-50%,中国大概在百分之十几左右,银行也觉得个人住房贷款相对比较安全。“这一态度和看法,也令市场鼓舞。”兴业证券研究员这样分析。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按揭贷款还款负担率明显上升,其中的隐忧不得不令人关注。陈晟不无忧虑地说,如果房贷增速维持在25%到30%,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房贷收入比会达到美国次贷危机时期的0.5水平。

开发商集中发行公司债,成为助推房价上涨的另一个杠杆,很多“地王”也由此诞生。据Wind 统计,今年上半年上市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76.4%,其中32 家企业负债率已突破80%。而受宏观经济形势及调控政策影响,近年来地产行业整体增速换挡、内部结构重构,房企盈利状况和偿债能力下降、信用基本面持续弱化,此时低成本集中发债可能导致未来集中违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王琰撰文指出,房企低成本集中发债可能造成未来集中违约。

无论是居民按揭贷款,还是开发商公司债,这两大金融杠杆潜在风险的上升显而易见。无论是从房价收入比、租售比等评价指标来看,还是从供需关系的角度来看,目前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均存在“泡沫”是不争的事实。多位经济学家向记者表示,按照国际上比较通行的说法,房价收入比(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在3-6倍之间为合理区间,显然中国一、二线城市已经偏离了这个区间。

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与调控的难度都在增加。一些专家认为,如果调控得当,风险度会降低。当然,调控也面临着防风险和去库存的两难,但显然问题越拖会越复杂。在经济学家李迅雷看来,当前房地产政策的调控面临两难选择。如果调控不当,或导致房地产行业风险集中释放;如果通过多种举措来维持目前房价水平,则越往后,人口越老龄化,流动人口越少,调控难度越大。

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在G20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去年底总体杠杆率达234%,处于偏高水平。但政府和个人的杠杆与其他国家相比并不高,企业的杠杆率较高。中国总体杠杆率较高,短期还会上升,但要控制增长速度。杠杆率一年增9个百分点太快了,短期要稳杠杆,就是将这一速度降下来。

陈晟也认为,目前来看,“双杠杆”下调控应“稳中有进”,既要稳住杠杆,又要有针对性地抑制一、二线城市的地产泡沫,归根结底还是要通过发展创新产业,打造出新的支型产业来解决问题。

延伸阅读:

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 三四线城市仍存去库存压力

枣庄华腾小区二期怎么样 查看本月均价和小区户型

9.15枣庄商品房网签13套 住宅均价4408.7元/㎡

枣庄御璟东方怎么样 看均价户型你就非买不可

9.16枣庄商品房网签19套 住宅均价3851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